玉貴人(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日電)中國大陸日前單方面劃定其「東海防空識別區」,恐影響台灣北部與東北部戰略情勢,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通過決議,應由5要點決定是否遞送飛航計畫書的必要性。

這項由國民黨籍立委李鴻鈞等人提案的內容,5要點包括保障民航機飛航安全、遵守國際慣例、參考其他國家作法、維持兩岸尊嚴對等關係,以及維護國家主權。

交通委員會上午因整理立委提案,原訂休息至11時再開始審議交通部及所屬103年預算案。

不過,因中國大陸日前單方面劃設其「東海防空識別區」,要求飛經的民航機遞送飛航計畫書,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提出程序發言,建議暫緩審查交通部本部預算,但在藍綠立委各自表述,並通過李鴻鈞提案後,在11時57分進入實質審查。

管碧玲憂心台灣以官方平台遞交飛航計畫會矮化主權,認為新增位址應改由民間遞送,並在國防上仿效美國加強巡邏,以拉高抗議模式。

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,全球空管單位都是封閉系統,美國、韓國、日本從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第一天開始都有遞交大陸飛航計畫書;但日本自第3天起,決定全日空及日航不遞交飛航計畫書。

他強調,空管單位只是「服務」航空公司,代轉遞交飛航計畫書給他國空管單位,是技術性問題,與國家主權無關。

他說,飛安永遠是最高考量,台灣飛航情報區中,有一塊屬日本的防空識別區,過去台灣也都有遞交此路線的飛航計畫書,但過往經驗,仍會遭受不明機擾亂民航機。

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表示,民間公司或官方單位遞交,攸關國家主權,差別很大,官方單位遞交等於是遞交投降書,建議可由桃園機場負責遞交,不然就轉換航線,用「油錢換主權」,還是很划算。

葉匡時回應表示,因為系統複雜又封閉,所以交由民間公司負責暫不可行;至於轉換國際航線,有一定規範,不是說換就換。1021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