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貴人(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)台東狂犬病送驗檢體,出現新物種,一頭小山豬「神情呆滯」靠近民宅,且輕易被捉,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已採取檢體送驗。

台東爆發鼬獾狂犬病疫情至今,民眾通報案件已有387件,送驗檢體236件,其中有98件鼬獾感染狂犬病,另外兩件是錢鼠和小狗。

送驗的物種主要是鼬獾、錢鼠、狗、貓、松鼠、白鼻心,日前增加山豬。

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慶榮今天表示,成功鎮民眾11月29日送一頭小山豬到農業處,民眾說,這頭小山豬「恍神」走到他家,他「蹲下去就捉到了」,一般山豬不可能這麼輕易落網,可能感染狂犬病。

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昨天解剖小山豬,將檢體送驗。防疫所長吳子和表示,山豬感染狂犬病的機會較小,不過民眾說這頭小山豬是野生的,野生山豬不可能用手就捉的到,因此還是送驗。

布農族山豬王吉呀努說,山豬野性很強,這頭小山豬20公斤,大概1歲左右,應該相當怕生,不可能接近人類,有可能是飼養過的山豬,才會對人類沒防備。1021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