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貴人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黑心、造假食品連環爆,罰責卻太輕,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(2)天排定審議「食品衛生管理法」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未來食品攙偽或假冒,罰鍰擬提高可罰最重5000萬;不只修法重罰,衛福部也透露「衛生警察」已經有譜,警政署正計畫將原本列入海巡署的保七總隊獨立出來,任務支援食品衛生稽查。

事實上,「食品衛生管理法」今年7月才剛修法上路,不料,大統黑心油事件卻燒出以劣質品混充優質品、人工原料混充天然食材的漏洞,各界都不滿相關罰鍰及刑責太輕,無法遏止不肖廠商,不痛不癢,立法院上午排定審議相關修法草案。

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,這次修法重點,攙偽或假冒等食品禁止行為的罰鍰,將由6萬元以上、1500萬以下,提高為6萬元以上、5000萬元以下,刑度也由3年以下,提高為5年以下,且不法所得應予沒收、發還被害人。

此外,修法也明定業者使用或販售的產品原料、半成品與成品,應自行檢驗或送其他實驗室檢驗,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、300萬元以下罰鍰;產品標示、廣告、宣傳涉及不實、誇張或易生誤解等規定的罰鍰,也由4萬元以上、20萬元以下,提高為4萬元以上、400萬元以下。

藍綠立委都贊成重罰,立委羅淑蕾就直指台灣「美食王國」快變「美食亡國」,今年觀光局編列1000萬元預算、送國外觀光客每人100元免費券到夜市消費,領取率竟不到3成,送人吃人家都不要,全因黑心食品;立委蔡正元甚至提議,不用不法利得來罰,該改用營業額來罰,就以頂新為利,只有罰他營業額的一半,才會怕。

除了加重罰鍰及刑責之外,不少立委也要求衛福部應趁機建立專職的「衛生警察」。邱文達也透露,警政署早有構想,要把列入海巡署的保七總隊獨立出來,以任務編組方式,支援成為衛福部的「衛生警察」,只是人數目前未定。